大连本地宝 > 资讯快递 > 热点 > 2018年辽宁省最低工资标准公布(截至9月)
2018年辽宁省最低工资标准公布(截至9月)
2018-10-12 13:47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10月10日,人社部公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(截至2018年9月)。其中,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达到2420元,为全国最高。那么辽宁最低工资标准如何?如果自己的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办?

  10月10日,人社部公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(截至2018年9月)

  

  辽宁省月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四档

  第一档:1620元;第二档:1420元;第三档:1300元;第四档:1120元。

  

  同天,人社部也公布了全国各地区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(截至2018年9月),根据《最低工资规定》,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。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,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。

  辽宁省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四档

  第一档:16元;第二档:14元;第三档:11.8元;第四档:10.6元

  

  为啥会有不同档次的最低工资?

  细心的网友发现,在同一个省区市,却有着不同档次的最低工资标准,这是为什么呢?

  原来,根据《最低工资规定》,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。

  最低工资包含“五险一金”吗?

  每当最低工资标准发布后,很多网友会问,最低工资里是否包括个人缴纳的“五险一金”?

  事实上,对于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含个人缴纳的“五险一金”,各地规定不尽一致,所以各地的最低工资的“含金量”也有高有低。

  多数地方明确包含在内。如,四川明确,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。

  有的地方明确不包含,如,北京、上海明确,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,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,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。

 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,不包含“五险一金”的最低工资标准,其 “含金量”更高。因为用人单位需要另行支付,对于劳动者来说,拿到手的工资也就更多。

  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办?

  根据《最低工资规定》,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,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在剔除下列各项以后,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:

  (一)延长工作时间工资;

  (二)中班、夜班、高温、低温、井下、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、条件下的津贴;

  (三)法律、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。

  也就是说,你的工资在剔除上述各项后,不能最低当地最低工资。

 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,可向“12333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或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,也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,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。

手机访问 大连本地宝首页

  • 2024清明节加班费是怎么算的

    2024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,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的,应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3倍的加班工资。

  • 大连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吗

    2021年,大连中山区、西岗区、沙河口区、甘井子区、高新园区、旅顺口区、长海县和各先导区为1810元/月。普兰店区、瓦房店市、庄河市为1710元/月。包含个人五险一金部分。

  • 2024年大连最低工资标准

    2024年大连市最低工资未改动,仍按照2021年的标准执行,2021年10月28日,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《关于调整大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》,根据通知,对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进行上调。

  • 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使用指南

    国务院小程序近期上线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,若你被拖欠了工资可以在这个平台进行反馈。

  • 大连最低工资标准2024

    根据《最低工资规定》(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21号令)和《辽宁省最低工资规定》(辽宁省人民政府第177号令),经省政府同意,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,对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,具体详见文章。

  • 大连社区工作者工资待遇

    大连市社区工作者工资都包含哪些,有五险一金吗?工资是固定的吗?小编整理了相关信息,具体内容请见正文。

  • 2023年大连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

    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公布了大连市2023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(工种)工资指导价位,具体内容请见正文。

  • 2022年大连工资指导价位发布

    为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价格信号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作用,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合理协商确定工资水平,进一步提高双向选择效率,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,现将大连市2022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(工种)工资指导

  • 辽宁省三支一扶待遇如何?工资大概多少?

    辽宁省三支一扶人员并按照国家、省和服务地区的有关规定,享受工作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障等相关待遇。

  • 大连端午节加班有几天三倍工资?怎么算?

    按照国家的规定,端午节的法定假期是1天,虽然可以休息3天,但是其余两天是属于调休,不属于节假日,所以端午节三倍工资是1天。

  • 大连端午节放假安排2023(附加班工资计算方式)

    2023年端午节放假安排:6月22日至24日放假,共3天,2023年6月25日正常上班调休。

  • 2023年五一加班费如何计算

    5月1日加班费:月工资基数÷21.75÷8×加班小时数×300%。4月29日-4月30日、5月2日-5月3日加班费:月工资基数÷21.75÷8×加班小时数×200%。